当今世界,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共识。党中央、国务院高度重视大数据发展战略,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。为贯彻国家大数据战略,推动地质资料创新驱动新格局建设,自然资源部决定推进国家地质资料数据中心建设。

国家地质资料数据中心是《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工作的决定》及《关于进一步加强地质资料社会化服务的指导意见》中明确提出的工作任务。其定位是统筹组织和管理地质资料综合业务,以数字资源为核心,通过大数据、云服务、物联网、区块链等信息技术升级改造地质资料“收管研用”业务,进一步拓展地质资料数字资源的组织、描述、集成、表达和传播等工作,强化各地质资料馆藏机构间的业务协同、数据互联和信息综合,支撑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的信息管理与共享服务,满足社会对地质资料的需求。

根据自然资源部和中国地质调查局的工作部署,扎实推进地质资料数据中心建设,建设国家级地质资料数据中心,推进省级地质资料数据中心建设,建立本站点,提升地质资料社会化服务质量和效能。